甘孜州政协
党建引领新征程 凝心聚力新发展
来源:机关党委办 发布日期:2020/08/05 浏览:9444
字号: A+ A A-

党建引领新征程  凝心聚力新发展

甘孜州政协机关党建引领工作侧记


党是旗帜,党是方向,党是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核心力量。机关党的建设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具有重要作用,是机关建设的核心和主线,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工作,全面提高机关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真正使机关党的建设走在各领域党的建设前头,发挥好表率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已成为重大而紧迫的政治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州政协机关党委认清形势,紧扣职能职责,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大力加强党建工作,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着力推进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助推各项事业健康有序发展,为推动政协事业和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回顾追溯党史“昔古忆今”

翻阅党在甘孜州的发展历程,回溯党在甘孜政协建立历史,是一部由无到有、由小到大、由弱变强的历史过程。1950年3月27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成立康定军事管制委员会,在西康省(即现在的甘孜州)属地实施军事管制。1950年7月12日,康定军管会遵照上级人民政府和中共中央西南局指示,聘请筹备委员18人代表各族各界协商召开各族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及建立民族区域自治政府事宜。经过几个月的紧张筹备,1950年11月17日至24日,甘孜州藏族自治州政协的前身--西康省藏族自治区第一届各族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在康定隆重召开,这开启了甘孜政协在甘孜州大地协商议政的新征程。甘孜州解放初期,全州仅有270名党员,主要是老区南下干部、军队转业党员、随军家属以及巴塘地下党员,因此只在机关建立了20个党支部,考虑到政协主要由各族各界无党派人士和藏族中的土司头人、活佛、高僧大德组成的特殊性,为利于协商解决重大突出问题,政协筹委会未设立党组织,而由军管会党支部负责管理筹委会党员。1951年10月18日,中共西康区委《关于建党的计划》中明确要求“少数民族地区,暂时停止发展党员工作”,随后由于剿匪肃特、冤家械斗、“团结上层”、平判、民主改革、“三反五反”、“文化大革命”等历史原因,甘孜州政协一至三届均未设立党组织。

拨云见日,风雨彩虹。党中央粉碎“四人帮”后,党领导全州各族人民开启了一个崭新时代。1980年6月,中共甘孜州政协党组成立,曾却扎任党组书记,姜士允任副书记,成员有冀怀义、谢玉芳、来作中。同年6月,甘孜州政协成立中共甘孜州政协机关党支部,来作中任党支部书记,党员包括主席、副主席、驻会常委、机关干部职工共计38人,从此甘孜州政协有了自己的党组织。2008年11月,十一届州政协设立中共甘孜州委员会办公室党组,斯郎泽仁任党组书记、刘勇任党组副书记,党组成员有杨欣、小卓玛。2009年10月增任徐海波为党组副书记。形成了政协党组、政协办公室党组、党总支、党支部的党组织结构。

时势变迁,因势而设,甘孜政协党组织在历史长河中,多次调整完善,适时更迭整合。2008年12月,因工作需要,中共甘孜政协办公室党组增设中共甘孜政协退干支部;2010年,州政协经州直属机关工委同意,成立了中共甘孜州政协机关总支,下辖中共甘孜州政协机关一支部、中共甘孜州政协机关二支部、中共甘孜政协机关退干一支部、中共甘孜政协机关退干二支部。2019年,新一届政协机关党组审时度势、科学决策,经多次反复研究协商,并报中共甘孜州委、州委组织部、州直属机关工委同意,州政协党组织增设中共甘孜州政协机关党委和机关党委办公室,配备机关党委专(兼)职副书记和党办主任,撤销了中共甘孜州政协机关总支,并将原有的四个支部整合为中共甘孜州政协机关党支部和中共甘孜州政协机关退干支部,落实党组织的分级分层管理制度,使州政协党组织建设日渐完善和合理,党的核心领导地位得到充分发挥和彰显,党的引领带动作用明显加强和改进。2020年6月3日,选举成立机关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实现了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建党治党政治总要求。

建党治党强党 “铸魂聚力”

甘孜州政协党组织发展史是一部自我教育、自我革新的思想政治史,是一部吸取教训、总结经验、破旧立新的思想教育史,是一部开拓进取、改革创新、戮力同心的思想进步史。甘孜州解放以后,我党先后在甘孜大地开展了基本路线教育、整党整风、整党建党等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为巩固提升党在甘孜州的执政地位发挥了积极作用;改革开放以来,1996年,根据当时干部队伍状况和存在的问题,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作出决定,对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一次以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为主要内容的党性党风教育。甘孜州政协党组根据州委的统一安排部署,精心制定方案,周密安排部署,及时组织县处级以上干部及全体干部职工深人学习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十五大精神,提高政治素质,加强党性修养,端正思想作风,增强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主观世界的自觉性,使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尤其使领导干部受到了一次深刻的党性党风教育。进入新世纪,我党吸取苏共解体的教训,为进一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更好地肩负起历史使命,根据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2005年1月开始,甘孜州政协党组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身心投入到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党员先进性教育,在一年半的各环节各阶段的学习教育实践中,政协各级党组织科学安排部署、统筹协调推进,教育引导机关广大党员认真学习贯彻党章,按照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要求,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认真解决党员和党组织在思想、组织、作风以及工作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党员队伍和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推动甘孜政协事业发展和助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新形势、新阶段、新任务对党组织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甘孜州政协党组织顺应时代发展,革故鼎新,着力加强党员干部能力水平提升。2016年5月,甘孜州政协党组结合省州委安排部署,在机关全体党员干部中启动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活动。在半年的学习教育中,州政协全体党员紧密联系实际,学在先、走在前、知之深、信之笃、行之实,坚持把党章党规、民族宗教知识、业务知识、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省、州委会议文件精神作为必学内容,认真组织领学引学集中学,实学深学自己学,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滑坡,政治立场模糊,精神世界空虚,消积怠工、萎靡不振、庸懒散浮拖,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不善为等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对标党员标准,牢记党员身份,履行党员职责,践行党的宗旨,教育引导党员强化政治意识、坚定政治方向,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四讲四有”党员,争做合格优秀党员。建立机关内部管理制度27项,基本实现了机关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2019年9月17日,州政协党组根据中央和省州委统一安排部署,州政协党组在机关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州政协机关按照“守初心、但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体要求,紧扣中心工作,锁定重点任务,围绕全州大局,强化领导,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统筹兼顾,加力推动。期间,机关全体党员干部不忘初心使命,主动担当作为,全身心投入到主题教育中,走基层、访农户、抓调研,着力解决农牧民群众急盼急需急解问题,扣中心、强安排、重落实,着力解决自身工作不实不力不效的问题,挖根源、查“病因”、力整改,着力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学习、找“病根”、重建设,着力解决班子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中不足,切实做到认识有高度、学习有广度、意见有深度、批评有强度、整改有硬度、落实有力度,达到了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在为期三个月的主题教育活动中,州政协党组重点查找并整改了党员干部不担当不作为、对照党章党规查找出的问题不足、“8+8+4”等突出题,形成专题调研报告19份,学习心得体会50余篇,开展廉政专题教育、红色革命教育、专题学习会20场次,学习党章党规、重要会议文件、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89篇,党员干部查找整理出问题清单218份612条,提出并整改问题不足597条,健全完善党组党委议事规则等各类制度30项。一些需长期整改和坚持的,党员干部及时制定整改清单,逐条逐项加力整改到位。

党建引领带动“导向加力”

党是坐标,党是方向,党是榜样,党是引领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随着党组织日趋完善,党领导力的逐步加强,党建引领、党建示范、党建带动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流主力,也必将成为今后引领发展的旗帜方向。

坚持党建引领思想政治建设。近年来,州政协党组织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思想政治建设为统揽,坚持把加强学习实践与锤炼党性紧密结合,把主题教育学习与提高党性修养紧密结合,把学习尊崇党章与树牢“四个意识”相结合,注重以学促知、以知促行、知行相益,时刻把理想信念牢牢镌刻在思想深处,注重以精神之钙“强筋壮骨”,以思想之元“提神醒脑”,以信念之魂“护航卫行”,不断提升机关党员干部职工政治敏感程度、思维视野广度、思想境界高度,坚守政治信仰、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不断提高文化素质,提高工作能力,提高服务水平,增强创造精神和工作实效,着力提升综合能力和综合素养。加强主题学习教育的组织领导,下大力气学实学好学出新风尚,花真功夫做深做细做出新成绩,突出作风建设,狠抓“四风”整改,见贤思齐、时刻自省,净化思想杂念、修正行为偏差、校正位置坐标,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知党言党”“信党靠党”“忠党拥党”“爱党护党”信念,确保机关党员干部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坚持党建引领纪律作风建设。纪律是保障,作风是担当,纪律作风是干事创业铁的保证。甘孜州政协始终坚持以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以刀刃向内的勇气,高举批评与自我批评“利刃”,在开展的各类主题教育活动、机关自身整治整改、理论学习教育、机关党的建设中,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积极主动解剖自己、揭短亮丑,主动查摆问题不足,分析原因,明确责任、传导压力、对症下药、精准施策、耙向治疗,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抓好整改落实。在日常工作中,政协党组始终把纪律作风建设作为核心重要内容,优先安排部署,优先科学统筹,合理推动落实,持之以恒、驰而不息加强纪律作风建设,把克服和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抓紧抓实。在理论学习实践中,始终把理论学习作为基础性工作,常抓不懈,常学常新,不断增强理论武装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始终把“革命理想高于天”作为精神支撑,坚持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坚守共产党人的价值取向,用学习实践诠释信仰、践行信仰、守护信仰。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教育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党章党纪和规章制度要求,以党的政策为“生命线”,党纪国法为“高压线”,作风行风为“警界线”,塑造清正廉洁、干净担当、务实作为的甘孜政协新形象。

坚持党建引领经济社会建设。准确把握新时代政协工作的本质和规律,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总要求,修学储能、躬身历练、确保跟上时代步伐,肩负时代责任。长期以来,州政协聚焦经济、教育、医疗、就业、基础设施、生态旅游、社会事业等重大民生问题,紧扣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重大发展战略,深入调研视察,认真开展专题协商,积极主动建诤言、献良策、当参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美丽生态和谐小康甘孜建设、“123456”发展战略、“三化”建设、“三创联动”、全面小康等重大发展课题,落实全委会全面协商、常委会重点协商,主席会整体协商、专委会专题协商制度,坚守“三在前三在先”协商议政要求,认真履行政协三大职能,积极通过提案、社情民意、咨询论证、民主监督等形式,竭力为助推全州高质量发展谋前瞻之计、谏睿智诤言、献务实良策。据统计,十三届政协以来,三年之中,州政协就向全国政协、省政协提出提案142件,提交社情民意124件,形成调研视察报告27篇,开展27次专题协商,开展民主评议 6次,提出意见建议451条。

坚持党建引领和谐甘孜建设。社会和谐、民族和睦、宗教和顺是和谐甘孜的重要标志,是甘孜政协的初心和使命。历年来,甘孜政协始终把保稳定、反分裂、反渗透、和谐甘孜建设作为工作的第一要务,第一责任,在特殊时期、重要节点、重要会议期间,成立以厅级干部挂帅的若干维稳小分队,深入全州各县(市),深入重要卡点,深入农牧区一线,深入农牧民家中,督促指导、挂帅督查、调解纠纷,化解矛盾,安抚情绪,竭力为全州和谐稳定知情出力。“3.14”以来,州政协先后成立600多个维稳小分队奔赴基层督促指导维稳安保,15次参与应急处突,调解矛盾纠纷30多件,为全州和谐稳定作出了卓越贡献。认真落实群众工作全覆盖,主动参与“六大活动”,坚持领导联县、单位包乡、干部帮户制度,动员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参与到结对认亲、共创共建、脱贫攻坚、全面小康建设中,厚植为民情怀,密切血肉联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多谋民生之计,多建民生之言、多献民生之策,多思民生之事,积极为民谋福、为民解难、为民解忧。在推动群众工作全覆盖工作中,州政协机关党员干部与全州124户632人结成帮扶对子和亲戚,集资8万多元为结对亲戚购买生产生活物质,出资100多万元帮乡帮村帮户破解发展困境和基础设施建设,引资500多万为联系乡村修桥铺路造房建棚,使联系乡村户的各方面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在脱贫攻坚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州政协先后选派7名年轻优秀干部驻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从公用经费中挤出资金100多万资助帮扶村解决农牧民群众衣食住行,协调各类建设资金300多万元解决了联系村发展难、出行难、饮水难等突出问题。持续深化“我为脱贫攻坚做件事”活动,引导委员积极为脱贫攻坚出资出力。据统计,全州政协委员共出资引资 5000万元助力全州脱贫攻坚。发挥政协独特优势,积极主动走进寺庙与高僧大德、僧尼沟通交流、促膝谈心、宣传民族宗教政策,引导宗教与社会发展相适应,维护改革发展大局,确保了甘孜的稳定和谐。

坚持党建引领群团组织建设。发挥党建的总揽力和统揽力,继续深入推进党建带妇建、党建引领工会建设活动,积极通过妇建和工会建设平台,强化机关文化阵地和群团组织建设。加强党对机关工会、妇委会工作的组织领导,指导支持工会结合自身工作实际,通过举办党课报告会、微党课、学习强国、融学、读书会、歌舞剧演艺等形式,着力提升党员干部综合素质和能力建设,不断激发党员干部职工的工作热情和干事创业内生动力。积极主动参加有关单位举办的“巾帼心向党”、“巾帼建新功”、“爱心爹妈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启动实施“灯塔行动”、捐资3万元资助玉隆乡小学,结对帮扶贫困残障孤儿39人,实施州级党员领导联系高级专业人才18人。多次参与并成功举办州“四套班子”机关庆“七.一”联谊活动,展示了政协机关新形象,演绎了党员干部新风采,开创了机关党建新局面。




地址:www.gzzzx.gov.cn 电话:0836-2837355

Copyright ©2020 All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孜藏族自治州委员会

蜀ICP备2020029404号-1 技术支持:天健世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