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孜州政协
新形势下做好民族地区政协协商议政工作研究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8/11 浏览:7942
字号: A+ A A-

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进一步明确人民政协在民主政治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赋予人民政协更大责任和光荣使命,为我们深化人民政协实践探索提供了新的视角和方向。新形势下做好民族地区政协协商议政工作,是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的实际行动,对于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 、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我州政协协商议政工作的基本情况


近年来,州县(市)政协主动适应新形势、担当新使命、落实新任务,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注重在完善机制、搭建平台、创新举措、提升水平方面下功夫,推动协商议政活动由被动向主动、随意向规范、务虚向务实、死板向活泼转变,形成和放大了协商民主的“乘数效应”。

(一)创新机制,协商议政格局逐步构建。按照“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的要求,配合州委于2016年出台《关于加强人民政协政治协商的意见》等重要文件,围绕“与谁协商、协商什么、谁来牵头”,积极构建层次分明、讲求实效的协商议政格局,强化年度全体会议整体协商,抓实季度常委会议专题协商,突出每月主席会议重点协商,注重常态专委会议对口协商,让各界群众意愿和诉求通过政协这个平台,得以充分表达和广泛协商,失去形成了最大限度的社会政治共识。

(二)精选议题,协商议政内容逐步拓展。坚持政协协商议政服务于中心大局,立足党委所决、政府所为、群众所盼,准确把握党委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紧扣发展民生稳定重大工作,注重在聚集、瞄准、对光上下功夫,正确把握“出题”与“解题”的关系,做到抓住发展大局选题,围绕中心工作定题,扭信和谐稳定点题,着眼民生民计挖题,精心选择协商课题,不断拓展议政内容,保障协商议政活动始终与大局合拍、与发展同向、与民心相符,体现政协协商民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三)探践方法,协商议政质量逐步提升。按照“商得准、议得透”的要求,坚持协商议政活动与党政工作对接、与社会关切对接、与群众所盼对接,奏好协商前调研、协商中建言、协商后落实“三部曲”。着眼“不求说了算,但求说得对”,倡导说真话、讲实情,失去不同观点相互碰撞交流,提出有水平、有价值、有见地的意见建议。注重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力求把问题找得更准、把意见提得更准、把话语对得更准,通过民主、理性、智慧的协商,让重大问题得到解释说明和有效解决。

(四)转化成果,协商议政实效逐步放大。重视协商议政成果整理报送工作,对每一次的协商活动情况形成“综述报告“报党委、政府,让建议意见进入相关工作程序,并及时跟踪回访协商议政事项落实情况,特别对政协委员提案、意见、建议,主动加强与各方的对接、交流和沟通,推动相关部门听取意见、吸纳建议、改进工作、解决问题,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让政协委员的建议意见“不白提”,努力促进协商议政成果及时得到转化运用,切实放大协商议政活动实效。

(五)建强队伍,协商议政活力逐步增强。以“素质好、履职好、形象好”为目标,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全力抓实委员队伍“四个能力”建设,定期不定期组织委员参加相关学习、培训和考察,不断提升委员“会”协商议政的能力;健全完善委员交流平台,有效拓展委员履职舞台,不断改善委员“能”协商议政的条件;注重宣传推广委员工作亮点,评选表彰委员优秀提案,不断强化委员“想协商议政的意识,广大委员协商议政活力潜能得到有效激发。


二、我州政协协商议政工作的主要问题


虽然州县(市)政协协商议政工作得到了长足进步,但是在具体实践中仍然存在诸多问题和不足,与新时代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不相适应,与新时代人民政协的使命责任不相适应,与新时代政协事业健康发展不相适应。主要表现在:

(一)思想认识存在偏差。一方面,社会上部分人士对政协工作存在误解,把政协看作“养老院“”休闲湾“,对政协活动重视程度、支持力度大打折扣,个别人员甚至认为政协协商议政活动是“没事找事”,另一方面,部分委员对政协的性质、地位、作用的认识不够深刻、理解不够全面、把握不够准确,在开展协商议政活动过程中,“不做不够意思,做点意思意思”的思想作祟,存在 “想尽职怕越位”“想主动怕错位”“想帮忙怕添乱”的顾虑。少数委员认为政协工作是“虚功”“软活”,协商议政也不过是“不说白不说、说了也白说”,因而自我轻视、自我看低、自我贬嘲,在工作上不主动、不深入、不扎实。

(二)协商机制尚未完善。重大问题协商“三在前三在先”原则执行落实不到位,协商活动较随意、不规范,存在“步骤省减、流程偷工、沟通打折”的现象,个别地方党政及其职能部门仍有“想协商就协商,不想协商就不协商”,以通报代替协商,以个别问题交流代替重大问题协商的做法,一些重要决策作出前的协商活动安排仓促、准备草率,甚至少数部门(单位)出于表明“态度”,临到重大决策(政策)出台前“礼节”性开展协商征求意见建议,而部分政协委员平常缺乏固定、可靠、有效的信息来尖,对相关工作知情不足、了解不深,更来不及开展调查研究,因而导致不知政、难议政,协商议政活动难达预期目标效果。

(三)议政载体不够丰富。少数基层政协组织未正确处理“我要协商”和“要我协商”的关系,协商主体不明、协商载体不足。除了比较呆板、不够活跃的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专委会议和调研视察、民主语言等活动外,未能“跳出政协看政协”,紧跟新时代探索更开放、更便利、更直接、更科学、更高效的协商形式做得不够,委员们反映实情、表达诉求的措施和手段相对匮乏,方便与各方交流沟通的远程在线协商、现场即时协商、论坛互动协商、例会开放协商等载体缺少,特别是需要第一时间协商建言的途径尚未拓宽,在一定程度限制了委员与相关方面的“对话”,从而降低了协商议政活动的质效。

(四)知情明政渠道不畅。履行协商议政职能,需要掌握大量真实详尽的信息,但从我州现实情况看,因地域宽广、信息闭塞、分员分散等,部分委员缺乏固定、可靠、有效的信息获取渠道,且无专门的委员联络机构为委员寄送相关资料,导致了解掌握党政及期相关部门工作情况较难,甚至个别单位对政协委员需要了解的信息遮遮掩掩,有选择性地给予提供或通报。由于部分委员掌握的信息不足,缺少真实准确的第一手资料,无法满足知情议政的要求,因而在履职过程中提出的提案或建议,或抠不住重点,或抓不住关键,或切不中要害,往往就事论事、泛泛而谈,缺乏真知灼见,难被 党政所采纳,更难作为决策参考。

(五)联系界别群众薄弱。从十三届州政协委员组成情况看,界别设置不科学,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委员占比较大,来自于基层群众的委员偏少,且代表性不强,参政意识不强。近年来,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任务越来越重、节奏越来越快,部分政协委员参政议政与本职工作难以兼顾,导致难有闲暇以政协委员身份深入基层群众开展走访交流、座谈沟通、了解社情、掌握民意等履职活动,与界别群众的联系不够紧密。临到参加议政协商活动,少数委员未能开展调查,未作分析研究,仓促上阵仅凭主观想法草草应付,所提意见建议仅为“一人之说”,不能全面反映群众的心声、意愿和诉求,没有起到联系界别群众的“桥梁”作用。

(六)履职实践作用有限。少数政协委员只看重自身的荣誉,而忽略了应担当的责任,履行职责的内在动力不足,任期内写不了几个提案,近六年州政协提案平均每年每名委员不到1份,部分委员因本职工作任务繁重,加之单位对履行委员职责缺乏支持,对政协组织的学习考察、协商会议、视察调研等履职活动难以兼顾,甚至把履行职责看作“负担”,走形式图应付交差或挂名不出力。少数政协委员把参政议政当任务,自身主观能动性较差,平时不掌握政策、不收集信息、不开展调研,参与协商议政“打急抓”,所提建议意见缺少前瞻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极少数委员把政协作为反映本单位(行业)困难交寻求解决的平台,建言献策局限于“一隅”,不具有普遍的、可吸纳的价值。

(七)成果巩固转化欠缺。虽然州县(市)都将协商成果办理落实纳入目标考核,但是因评价体系和考核机制还不完善,尤其是建言献策落实情况跟踪回访缺乏硬性要求,导致各类协商成果巩固转化效果不佳。个别基层政协图完成任务了事,对协商事项的落实不跟踪、不掌握、不回该,对协商成果巩固转化没有追求。少数部门(单位)办理落实政协提案,仅重视在规定时限内向委员回复,而对未解决的问题找理由、讲客观、说困难,并就办理落实成效撇开政协自评自判、自说自话。少数单位对政协重点课题调研提出的意见听取不够、建议吸纳不多,反映的问题解决不力、工作落实不佳,让政协协商活动成效大打折扣。

(八)委员素质参差不齐。虽然近年来政协委员的总体素质不断提高,但与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的要求还有不小差距。少数宗教、农牧民委员缺少参政意识和经验,要么不敢发方,要么不善发言,或是人去亦去,没有自己的观点。少数委员知识单一、关注面窄、视野不阔,参与协商议政过程中,说话“不巴边”、建言“不着调”、献策“不靠谱“。少数委员站位不高、看得不远、谋划不深,对协商事项缺乏长远思考,所提意见建议“不上档次”“难上台面”。少数政协委员抓不住事关中心大局的生大事项,对相关问题的看法缺少真知灼见,建言献策数量多,但被党委、政府采纳的精品佳作少。

(九)党建工作尚有差距。政协系统党的建设“三级责任”未完全压实,重业务轻党建的状况未完全扭转;党建工作精力投入不够,党务干部力量相对薄弱;工作机制创新不力,仍然沿用老方法、老办法;针对党建工作开展调研不深,相关基本情况的了解掌握不透;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好,少数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够严格;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好,在从严从实要求上明显不足;党员之家建设达不到标准,党建文化上墙做得不好;党建工作痕迹化管理未落到实处,自查自纠相关问题尚欠力度;支部结对共建共创呈减弱态势,党建带群作用发挥不佳;日常宣传教育抓在表面,机关党建氛围营造不力。




地址:www.gzzzx.gov.cn 电话:0836-2837355

Copyright ©2020 All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孜藏族自治州委员会

蜀ICP备2020029404号-1 技术支持:天健世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