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孜州政协
记著名画家通拉泽翁自述
来源: 发布日期:2011/05/12 浏览:5392
字号: A+ A A-

记著名画家通拉泽翁自述

通拉泽翁口述 邓登翻译 杨健吾整理


整理者注:通拉泽翁,德格八邦寺喇嘛,当代藏族传统唐卡画的杰出代表人物,有藏族“神奇画家”之称。1987年初,通拉泽翁及其学生们绘制的部分唐卡应邀送北京、香港等地展出,作品以其鲜明的色彩,策动的造型,独特的艺术获得各界人士的广泛好评。1987年6月,笔者有机会访问年已85岁高龄的这们优秀的蒙古族画家和学者。正面这份材料系画家应笔者的要求对自己生平的简略回顾,由德格藏医院邓登同志翻译,笔者记录整理。

我于1902年生于德格龚垭区白垭阿扎村的通尼家族。父名甘翁,名本措。后来父亲出走了,我和母亲相依为命,这使我常常有十分狐独的感觉。

我家有一亲戚名贡布,是一个喇嘛,有一定藏文知识。我不满7岁时,贡布喇嘛就教我读、写藏文,在13岁以前,我主要是在家放牛、耕地,向他学一点藏文。13岁那年,离我家不远的嘎托寺的活佛司徒曲结坚赞对我母亲说:“这孩子很聪明,今后会有前途。请允许让他去嘎托寺,寺内有会画的,还有佛校,我可以派他去学知识。”母亲同意了,我就随司徒活佛到了嘎托寺。

嘎托寺的学习条件确实很好。喇嘛色达彭措精于唐卡画,年近70岁,仍作画不缀。堪布多洛措也是康区有名的画家,并在丰富的藏文语言、历史知识。我从色达彭措喇嘛学习绘制唐卡,向多洛措学习藏文语法。在嘎托寺3年,初步奠定了绘画和藏文的基础。

满16岁了,我回到八邦寺当扎巴。进寺后,因为已有一定绘画基础,寺庙又让我随画师娃那诺珠学习绘画,一学就是3年,最后1年中,还随公珠活佛三世一道,向降央曲结喇嘛学习藏文语、诗词、历算、内明等方面的知识。

19岁那年,我按舅舅通拉罗布的要求进八邦寺“日则”禅房修行3年零3个月3天。修行期间,我担任了领经员的职务。期满后,正值八邦寺准备扩建经堂,我即和众僧一道参加经堂扩建工作。我的任务是随老师甘珠一道画经堂的壁画。我当甘珠老师助手,他起草,勾勒,我涂色。甘珠老师有精深的绘画修养,在实践中,我向他学到不少绘画知识。

传统的藏画分三种:卡路、门尼路和尼沙路。我学习的是兼采卡路和门尼路之长的综合画法。在29岁之前,我都在经堂画壁画。这几年绘画实践的锻练对我绘画艺术的成熟有极为重要的作用。

1931年,我前往拉萨拜见十三世达赖,并转了当地所有的佛教圣地,后进色拉寺学习因明学。在色拉寺的学习使我在因明学方面,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从色拉寺回到八邦寺,正值十一世司笃白马翁秋回理塘,我又到龚垭班布顶寺堪布钦绕喇嘛处学习3年。钦绕教师教我《乌满足巴》(主要讲佛教的人生观和人辩论的形式)、《安巴》(讲世界的形成与发展)等经典,这3 使我获益不小。

此时,司笃理塘返回八邦了,我也回到八邦。回寺里后的主要精力是绘制唐卡。几年之中,我画了近100幅传统唐卡画,后又和青海著名画家二郎尼玛合作,绘制了一套共50幅的唐卡,主要内容是描绘白教历代活佛、高僧的故事。至1957年康区《四反》以前,我的主要精力是绘制唐卡和种类壁画。

《四反》以后,我当选为德格县政协常委,甘孜州佛协委员,四川省政协委员。八邦寺是德格县的三座保留寺庙之一,我和寺里其他7位喇嘛批准为驻寺喇嘛。至“文革”前,除了日常的宗教活动,我仍然画一点画,并教前来学习绘画的学生。、

“文革”中,八邦寺被工=砸,我被遣散回家,但仍有群众偷偷请我画菩萨,给我一点工钱。当时,我想,现在无出路了,不如按佛经说,死了更好,谁知却活过来了。实际上,干部、群众也没有太为难我,当时公社书记肥须还曾送我一对犀牛角,一黑一白,黑的有6、7斤,白的近3斤。他对我说:“这是一珍贵的藏药,你要保存好”。我曾想通过政协参观团将犀牛角送给毛主席,后未实现,送给了县人民政府,受到了表扬。这对犀牛角现在要值好几万元呢!

我一生画画,到过拉萨、昌都、青海玉树、甘孜州、阿坝州好多地方,所画唐卡总计近万幅,前后教过深重有100多个,其中,有的人现在国外 。我最满意的学生是强巴、达吉、尼玛泽仁、郎 加、亚马泽仁,他们现在都是甘孜州唐上上并画的新一代画家。

除了绘画,我了也写过一些史学、诗词等方面的著作。我早年写过一部对印度学者撰写的《诗经》的注释书籍,教师对此书的评价很高。“文革”前被 两个汉族带走,后来没有下落。此外,写过一篇《尼昂白坚》,约16,000余字,按照白凯的史学方法讲述藏族文化历史知识。写有《德格和八邦寺的历史》苦干万字,“文革”中毁掉了。 还写过《藏医的历史》,约13万字;颂扬文殊菩萨和雍金菩萨的诗词近3万字。1981年至1984年,我任四川省藏文学校美术教师,写过一部《藏族传统绘画的历史》,约13万字,这是为藏校写的教材。我还教过一些学习藏文的学生,给他们讲藏文语法、诗词、内明、因明等方面的知识,深重中以土登彭措学习最为出色,1984年他被中央民族学院民语系聘为藏文教师。(整理者注:为笔者担任翻译的邓登同志也是通拉泽翁喇嘛高足之一,1985年西南民族学院民语系根据他现有的藏汉文水平,拟破格招聘他为该院教师,他因家庭之故推辞未去)。

目前,我的生活靠外甥嘎马多吉照顾。我视力还较好,听力差一些。每天仍可画一点画,早晨念经,上午、下午可以读一点书。1984年以后因为年龄大了,不再任藏校教师,回到八邦寺度过晚年。





地址:www.gzzzx.gov.cn 电话:0836-2837355

Copyright ©2020 All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孜藏族自治州委员会

蜀ICP备2020029404号-1 技术支持:天健世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