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孜州政协
金融服务民营企业在探索中前行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0/27 浏览:8001
字号: A+ A A-
金融服务民营企业在探索中前行
吴  江
    一、当前我州民营企业融资“难”的主要原因及表现
    (一)抵(质)押问题难以落实。部分小微企业提供的抵押物未确权,无法办理不动产权证且抵押物不足值,担保公司不予担保,导致无法进行抵(质)押贷款。
    (二)财务管理不健全。提供给银行的财务报表不规范,不能真实反映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企业资产负债状况,加上不少企业享受税收减免政策,银行也无法从企业纳税情况等方面了解企业真实的生产经营状况。有的企业还存在为使财务报表符合贷款条件,而提供虚假财务报表的现象。
    (三)诚信问题突出。据调查,部分企业存在既不能按时偿还贷款和利息,也不及时与银行沟通,导致企业信用等级降低的情况。
    (四)不符合产业政策、信贷政策。州内民营小微企业行业结构比较单一,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较多,特别以水电企业居多,而当前水电行业又进入了“后水电时期”,加上5万千瓦以下的小水电属于政府明令禁止建设等政策因素,导致众多小水电企业难以获得信贷支持。
    (五)企业对金融产品不熟悉。大部分企业融资首先想到的是银行的抵押贷款或担保贷款,其次就是找民间融资借“水钱”或向寺庙借贷,对银行等金融机构的票据、应收账款质押、订单质押等新型企融产品缺乏了解,对股权融资、债权融资等资本市场融资更为陌生,致使企业融资渠道狭窄、融资方式单一。
    二、金融服务民营经济探索及成效
    (一)民营企业金融服务不断深化。今年以来,金融机构认真贯彻落实州委、政府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意见,不断加大对民营经济的信贷投放。人民银行通过“几家抬”综合施策,与经信、扶贫、旅游、农牧等行业管理部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对接地方产业发展规划,建立旅游和扶贫产业项目库。如农行甘孜分行采取银企合作的方式,协调担保公司对得荣县太阳魂农副产品加工有限责任公司提供保证担保,主动降低融资利率向该企业发放1年期贷款400万元,并与担保公司协商,降低担保费率,企业融资成本控制在贷款本金的6.75%,较该公司在其他金融机构融资降低了2.25个百分点,间接带动得荣县10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增收。实施“万家千亿”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提升工程,搭建“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甘孜金融网”等基础设施平台,创新“税易贷”“应收账款融资”等信用融资产品,多渠道多途径满足民营经济融资需求。截至2019年2月末,全州民营经济(包括集体控股企业、私人控股企业贷款、个体工商户经营性贷款和小微企业主经营性贷款)各项贷款余额97.79亿元,较年初新增6.32亿元,余额占全部企业贷款的33.73%,占各项贷款的27.57%。其中,个体工商户贷款余额17.53亿元,同比增长19.74%,小微企业主经营性贷款余额1.43亿元,同比增长16.21%。
    (二)优惠信贷政策全面落实。与人社部门“双创”示范基地及各类众创空间等“双创”载体合作,运用贴息贷款满足创业群体的有效信贷需求,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624万元。利用贫困地区返乡创业贷款风险基金加大返乡创业担保贷款发放力度,累计发放返乡创业担保贷款4707.08万元。充分运用民贸优惠利率贷款,切实降低民贸民品企业融资成本,发放民贸优惠利率贷款1120万元。
     (三)民营经济融资成本维持低位。今年以来,金融机构不断完善定价机制,减轻民营企业融资成本,1月,各项贷款加权平均利率5.08%,较全省平均水平低1.18个百分点,为全省最低。其中,个体工商户经营性贷款利率5.68%,低于全省平均水平1.53个百分点,为全省最低;小微企业主经营性贷款利率5.29%,低于全省平均水平1.64个百分点,为全省第二低。
    三、进一步发挥金融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思考和建议
    (一)提高思想认识,重视民营企业融资工作。要按照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要求,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对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在金融政策上一视同仁,采取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监管政策等“几家抬”的办法,不断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切实解决“不会贷、不敢贷、不能贷”的问题,用好信贷支持、民营企业债券和股权融资支持工具“三支箭”,进一步加大对民营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
    (二)充分用好用足用优人民银行再贷款资金,强化再贷款资金运用和管理。积极落实扶贫再贷款运用效率工作要求,通过做实“底数”、引导和核查“三篇文章”,用足用好扶贫再贷款,深入实施“扶贫再贷款+产业带动贷款”模式,建立扶贫再贷款金额和民营企业带动帮扶贫困户数量相匹配的动态管理机制,提升扶贫再贷款支持的精准性和导向性。
    (三)加强民营企业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积极探索建立涵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金融产品体系,针对初创期、成长期和成熟期等处于生命周期不同阶段的企业,创新开发有针对性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加强小微企业服务中心、事业部等专营机构和部门建设,走专业化经营道路。对民营企业金融服务实行差异化考核、差异化定价、尽职免责等内部优惠措施。积极开办应收账款、知识产权抵质押融资,订单仓单存货等动产质押融资业务,加强与担保、再担保的合作,利用多元化的风险分担机制为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增信。




地址:www.gzzzx.gov.cn 电话:0836-2837355

Copyright ©2020 All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孜藏族自治州委员会

蜀ICP备2020029404号-1 技术支持:天健世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