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孜州政协
开发农特产品助推产业发展的思考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0/30 浏览:7878
字号: A+ A A-
开发农特产品助推产业发展的思考
张建波


一、进一步认清发展形势
——资源非常丰富,但开发利用低。独具特色的地理区位和垂直气候差异培育了丰富的生物资源,是全球34处生物多样性地区之一,为发展加工创造了条件。但是产品加工与丰富的资源未有效匹配,全州农产品加工转化率不到20%,药材资源开发利用率不到5%,资源综合开发低。
——产业面临机遇,但制约因素多。随着州内交通、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的改善,全力招商引资,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对农产品加工带来了机遇。但是我州受主体功能区、生态环保的限制,发展选择空间小,企业在技术、资金、销售、规模、成本等处于劣势,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多。
——环境逐步改善,但要素保障弱。全州将农产品加工业作为特色产业之一加以推动,将农产品加工与“产业富民”“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发展势头良好。但是财政资金对加工业支持有限,企业融资难,用地保障弱,人才“引不来、留不住、用不好”。
——企业发展壮大,但带动作用差。2018年,全州农产品加工企业共130余户,目前全州通过SC认证农产品加工企业达80户,企业规模不断扩大。但是全州产业化程度不高,企业与农户之间产业化经营模式还未真正形成,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有限。
——品种明显增多,但市场拓展慢。全州登计认证农产品“三品一标”186个,四川名牌有2户,州级知名品牌18个,“圣洁甘孜”知名产品32个。目前200个农副产品进入专柜销售。但是我州产品市场认知度低,销售渠道窄,生产和物流成本高,市场占有率低。
二、进一步厘清发展路径
——“一头牛”:围绕牦牛资源,发展肉类加工,依托青藏谷地、康巴情人、高城鹏飞、甘孜香巴拉、色达康源牦牛等企业,提升产品质量,向多品种、系列化方向发展,研发高原特色生态畜产品。
——“一朵菌”:围绕野生菌类资源,发展菌类加工,依托青藏谷地、乡城雪松、雅江日基等企业,以松茸开发为重点,加快羊肚菌开发步伐,推进低温干燥、脱水保鲜、速冻冷藏等精加工制品。
——“一杯酒”:围绕葡萄种植和青稞资源优势,壮大酒类产业,依托得荣太阳魂、乡城亚丁红、丹巴康定红等企业,引进新工艺、新技术,研发新产品,发展高山葡萄酒、高原青稞酒系列产品。
——“一瓶水”:围绕丰富的水资源,开发瓶装饮用水,依托古谷水业、海螺沟冰川、贡嘎冰露、九龙祥瑞、巴塘3180等企业,打造天然冰川生态水品牌,狠抓市场营销,梯度开发不同层次的饮用水。
——“一袋茶”:围绕高原特色茶树资源和变叶海棠地理标志,发展高原特色茶加工业,依托雪域俄色、天香茶业等企业,建设康北万亩俄色茶种植基地和九龙特色茶基地,开发高原特色功能茶系列品种。
——“一颗药”:围绕南派藏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推进鸳鸯坝生物药业园建设,依托宗萨藏医药、乡城藏青蓝等企业,建立规模化药材种植基地,加快藏药饮片、药品加工,加强藏药研发,提升制剂规模。
——“一盒奶”:围绕高原牦牛资源,加大牛奶、酸奶等系列产品研发力度,依托康定蓝逸、石渠太阳部落、道孚康巴渠德等企业,加强奶源基地建设,开发健康奶、生态奶、高端奶,提升高原奶制品市场竞争力。
——“一桶油”:围绕高原核桃、花椒、油菜资源,推进油料植物加工,依托泸定雪森公司、九龙双富花椒、乡城县粮食购销公司等企业,扩大油料植物种植面积,开发绿色、健康、安全食用油。
三、进一步明确发展任务
——抓园区。提升康东特色农产品加工区、康定牦牛乳制品产业园、康南农特产品加工区、理塘康藏现代农牧产业加工贸易区等园区;建设康定市鸳鸯坝生物医药科技园、稻城八宝产业园等园区;规划康定新都桥园、道孚农特产品加工区等园区。
——抓企业。扶持市场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企业,努力降低生产成本和物流成本。做大做强原有企业,引导“个转企”“小升规”,加大对“专精特新”农产品加工企业的指导服务,引导农村经营主体加快企业化改造,促进企业提质增效。
——抓基地。按照产业化模式,加大对农产品原料基地的扶持,建设标准化、规模化的种植基地,鼓励企业、专合组织、农户等市场主体投资基地建设,为企业提供稳定的原材料保障,促使企业与农户结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共同体。
——抓项目。根据产业政策,确保每年有一批项目储备、有一批项目开工、有一批项目投产。积极开展项目推介和招商活动,招引一批产业关联度高、品牌知名度高、科技含量高的项目,通过项目实施延伸产业链,提高企业竞争力。
——抓品牌。围绕圣洁甘孜、特色产业、龙头企业创品牌,鼓励企业技术改造和自主创新,深化“产–学–研”联合,重点开发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健康养生功能产品以及便携带、即食用、精包装的特色旅游产品,提升产品质量。
——抓市场。引导龙头企业建立行业协会,组建产业联盟,实现抱团发展,完善营销体系,提高产品市场认可度、知晓度、知名度。充分挖掘州内民族文化、红色文化、旅游文化、民俗文化,让产品有灵魂、有故事,提高产品影响力。




地址:www.gzzzx.gov.cn 电话:0836-2837355

Copyright ©2020 All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孜藏族自治州委员会

蜀ICP备2020029404号-1 技术支持:天健世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