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孜州政协
语笑嫣然育天使 倾尽一生美无涯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2/22 浏览:6976
字号: A+ A A-


语笑嫣然育天使  倾尽一生美无涯

----记州政协委员、九龙县第二幼儿园园长周萍


    来到甘孜州九龙县第二幼儿园,孩子们正排队出园,操场上,五彩斑澜,色彩缤纷,拾阶而上,绿色的台阶、黄绿相间的走廊、民族特色的墙面画,悠然而温暖。进入各园地,快乐烤吧、萌宝美餐,孩子们的手工作品琳琅满目,好一个童话世界!这就是州政协委员周萍工作的地方。

    1974年出生的周萍,自师范校毕业后,在教育行业一干就是 27个年头。其间,她先后当选为县政协委员、州政协委员、县知新会副会长,多次荣获甘孜州优秀幼儿园园长、优秀校长、名师、康巴英才终端人才等荣誉称号。


周萍委员在工作(网).jpg

(工作中的周萍)

由教育而民生,履职始终为民

    作为州政协委员,教育,既是她为之奋斗的阵地,也是她履职的平台。思虑所及,幼儿教育始终是她关注关心的焦点。长期的幼儿教育经验和对当前幼教现象的思考,她总结出幼儿教育的规律和基本遵循。“幼儿教育不能走小学化道路!”周萍说。

    为此,《幼儿教育避免小学化》提案逐渐在她的脑中形成。她在提案中指出,目前很多的幼儿园,以教4-6岁的孩子认字和基本加减法为目的,把小学的基础课程提前到幼儿期来完成,甚至有“孩子不要输在起跑线”的荒诞想法,这完全违背了孩子的成长规律。作为小孩子,他们的认知能力和认知模式还相当幼稚,正在逐渐形成,幼儿教育小学化,就是揠苗助长,这样做法的结果是孩子的想象力被提前模式化,严重地影响到未来的思维能力提升。

    “孩子,具有非常丰富的想象力,他们的想法,有时甚至让作为大人的我们完全想不到,很有独到之处”周萍说,“拥有这样的想象力,是他们一生的财富。”

正是基于这样的思考,周萍无论是作为幼儿园园长,还是州政协委员,她提倡尽一切能力保护孩子们的想象力,并身体力行地在自己的幼儿园开展丰富多样的活动,从而激发孩子们这方面的能力。“孩子眼中的球,并不一定只是用来运动的,他们有更多的想法!”周萍说。

    要保护孩子们的想象力,是一个系统工程,它需要幼儿老师有引导孩子的能力,需要一个优秀的环境,正如她的九龙县第二幼儿园那样丰富多彩的童年世界。因此,她倡导,要对幼儿老师进行培训,让他们到优秀的幼儿园去学习,学习其他幼儿老师的经验和做法;要对幼儿园环境进行童话般的改造,营造孩子们的乐园。

    提案的提出,通过九龙县政协,引起了九龙县政府和甘孜州教育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州教育领导亲自到九龙第二幼儿园视察,对周萍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并要求各县(市)幼儿园学习九龙经验,把幼儿教育的优秀做法在州内推广下去。“你要好好干,下次我带全州的幼儿园园长到这里来取经!”临走时,教育局祝局长说。

    教育,是周萍委员关注的提案点。作为政协委员,民生问题是她关心的另一个点。九龙,“上不粘天下不粘地”,向北到州府康定200余公里,向南到阿坝州也是200余公里,向西到稻城还是200公里,一直以来,因为不在甘孜州主干线上,道路发展始终落后于全州,更落后于内地发达地位。

    为了解决道路问题,周萍联合几位委员,提出了《加快九石路建设》提案。一石激起千层浪,出行难的问题,出县难的问题,既是党委政府的头等大事,也是老百姓的所思所盼。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九龙县委、县政府立即将此提案交办于九龙县交通运输局,要求尽快提交计划、争取资金、加快实施。目前,九石路正在建设中,预计2022通车。

    提案得到重视,得到实施,是一名政协委员莫大的成功!在此激励下,周萍委员正在思考下一个提案……


幼教,周委员的情感园地

    谈到幼教事业,周萍有太多的感触。

    2013年3月,她从九龙县城关幼儿园调任第二幼儿园园长。

    带着对未来事业的憧憬,她来到新的工作地点。“这是工地,你来干啥?”修房子的陈师傅说。“我是这儿的幼儿园园长!”周萍骄傲地说。话虽如此,目力所及,没门、没窗,啥都没有,“怎么开学啊?”周萍似挨了当头一棒,大脑一片空白,心里直打鼓。那时的她,忧虑、惶恐,各种情绪交织,甚至有些后悔。“受命于危难,必当大任”,组织不会看错人, 自此,她更加勤学善思、虚心求教,经常彻夜难眠,半夜三更爬起来想主意。

    要招生,须完工。2013年3月,新的工作岗位,就她一人,面对空空如也的校园,日思夜想9月份怎样才能正常招生。每次哭过后,她又不经意地走到学校,没日没夜地守着建筑工人们做这儿、修那儿。发现工人们不按时上班、拖延时间、边做边玩等问题时,她就一针见血地指出来,甚至和他们理论、吵架。就这样,在斗智斗勇中,半年过去了。在教育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仅6个月时间,就为二幼配备幼儿教师9名、后勤人员4名。第二年9月,二幼顺利开学。

    创环境,齐心干。2013年9月----2020年12月,二幼的保教环境不断得到更新,而且越来越好。周萍坚信,当园长不能靠发号施令,要在第一线帯着大家干,工作只能比大家多干,心只能比大家多费。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二幼全园教职工在她的带领下,中午吃盒饭,晚上熬更守夜。没钱请装修师傅,她们就自己刷轮胎、画围墙、捡旧纸箱、旧瓶子,爬楼梯刷屋顶、捡木条钉相框,跪着不行就趴在地上画、个子矮就小凳子重大凳子,重重叠叠、歪歪扭扭地爬到高处•••••,啥都干。她们坚信,没有完美的人生,只有完美的团队。

    重保教,办特色。2013年来,二幼教学班不断扩大、幼儿人数持续递增,学校保教工作随之越来越难。具有前瞻性的周萍,带领全园骨干教师,开展了一次次研讨、一次次实践,又一次次地推翻重来。通过多年的努力,终于形成了清晰的管理思路,拥有了系统的保教课程。7年间,中石油(援建单位)的领导和县级领导经常深入九龙二幼检查、指导工作,充分肯定周萍和二幼的工作,每次都赞叹不已。“民族地区有这样管理规范、用心用情的幼儿园真是没有想到。”领导们纷纷夸赞。自幼儿园招生以来,全园教学班由原来的8个教学班扩大到现在16个教学班,幼儿人数从285人增加到524人,教职员工从14人增加到46人,现代化教学仪器从无到班班有,学校规模不断扩大,教师专业素质不断提升。教师、学校多次荣获县、州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儿童书画摄影展览展示集体三等奖、州文明校园、县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奖、州民族团结示范学校、四川省第三届幼儿体育大会线上亲子运动会二等奖、川渝首届“庆六一”线上亲子运动会三等奖,以及州、省教玩具制作一、二等奖,国培计划送教下乡核心专家等荣誉称号。“成绩和荣誉的取得,均源于做好身边每一件平凡小事。”周萍说。


周萍与孩子们一起(网).jpg

(周萍与孩子在一起)


    用真心,常收获。“周妈妈”,多么亲切的称呼!孩子们、家长们、老师们总这样叫周萍。这源于发生在2014年的一件让大家终身难忘的往事。是年的一天,一个纯粹的藏族小男孩,跟着外婆一路哭着来到二幼小一班教室。当时,周萍正坐在教室的窗边。那个小男孩看见她,揉了揉眼睛,停止了哭泣,问她:“你是谁?”“我是老师妈妈呀!”,周萍用充满爱的语言回答他。他便自言自语地叫着:“妈妈,妈妈••••••”,并自己找了个位子坐了下来。就这样,周萍和小男孩一天天地相处着、渡着惬意的时光。周萍因出差或开会无法到学校上班,那个小男孩也不会到校上学。多么深刻的缘分啊!那息息相连的缘分,环环相扣的将他们连在了一起!多年过去了,他们总在一起谈心、聊天。如今,周萍已然成了这个男孩的姑妈,因为他也姓周。

    路漫漫兮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无论作为政协委员,还是幼儿园园长,周萍始终认为自己的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都还需要得到提升。她表示将继续干好身边的每一件平凡小事,继续发挥委员作用,把无私的爱奉献给民族地区教育事业。(邓敏 刘兴平)




地址:www.gzzzx.gov.cn 电话:0836-2837355

Copyright ©2020 All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孜藏族自治州委员会

蜀ICP备2020029404号-1 技术支持:天健世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