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孜州政协
听听杨凤委员的心头事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4/08 浏览:5995
字号: A+ A A-

听听杨凤委员的心头事


杨凤委员为农牧民群众培训养殖技术(网).jpg


    有人称她叫“永不放弃的英雄”,有人赞她为“敢为人先的创客”,有说她是“善良热心的大姐。她就是甘孜州政协委员、丹巴县梅龙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凤。政协委员和民营企业家的双重身份让,让杨凤不仅要把自己的企业做大做强,更要把社会责任扛在肩上,记在心里。

    作为一名地地道道的重庆妹子,1990年,杨凤随爱人来到了丹巴。她当过车间工人,在下岗后卖过服装、副食品,当过裁缝,做过美容。2001年,杨凤看到乡亲们从外地买来的鸡苗,因为管理不善而成活率不高时,她心生创办养殖场的念头,从此走上了创业之路。

    这些年,杨凤带领着自己的企业执着于研究适合高原本土养殖的土鸡苗培育、冷水鱼养殖,已取得成功。截至目前,家禽养殖已普及丹巴县各乡镇的农户,其中160余户贫困农户发展成为养殖大户,覆盖500余人,养殖户仅出售生态土鸡、土鸡蛋一项人均增收就达1000元以上。

    政协委员和民营企业家的双重身份,让杨凤在努力把自己的企业做大做强的同时,也义不容辞地把社会责任扛在肩上,记在心里。当记者再次见到杨凤时,她正在政协委员们下榻的酒店里整理今年准备提交的提案和建议。去年,丹巴县“6·17”梅龙沟山洪泥石流灾害,造成教育、卫生、通讯、文化、体育等基础设施受损严重。直接经济损失合计约8.6亿元。

    “其实我们的丹巴是非常美丽的,但是也是要力求它的平安, 所以我们也提出了平安丹巴, 在平安丹巴这一块我们最受到威胁的就是地质灾害, 大家众所周知,去年6.17这次地质灾害对我们丹巴的损失是非常大的, 灾后恢复重建这个资金缺口也是非常大的 。我这次带来这个提案也是期待能够让我们的农户们能够早日安居乐业, 能够让我们的基础设施早日恢复, 最好能够补助我们目前2.87亿这样的一个缺口,这也是我们丹巴县所有州政协委员的共同呼声。”在采访中,如何走好灾后恢复重建路,圆灾区百姓幸福家园梦,成为了杨凤挂在心坎儿上的事。

    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21年我州要突出乡村振兴,巩固拓展全面小康成果。乡村振兴,发展产业是第一要务。由于养殖场经历过无情的洪水、灭顶的鸡瘟,“6·17”泥石流中也遭受到很大的损失。如何让养殖场更富有生命力、能扛得起风雨、可带动增收是杨凤当前对养殖场更深层次的思考,经过前期的考察和调研,杨凤决定于今年对企业进行转型,再建一个加工厂。

    “转型的同时,我同时也看到了我们这个电商平台,所发挥的一些作用,其实作为电商来说,这个已经不是陌生的话题了,在全国来说,乃至世界都运行的非常好,电商能够促进我们的很多产品,包括我们的旅游产品、农产品等走得更广更好。”在杨凤看来,州委、州政府非常重视电商平台上的建设,不断加大投入,但是由于种种原因,电商平台在基层运行状态不是很好。所以她这次带来的一个提案就是 要充分让电商平台在基层更好的运行起来,要在是运营成本和宣传力度上有一定的考核机制,充分发挥电商平台的作用,更好地促进农产品、旅游产品走得更广更远、能够带动更多的人就业,实现巩固脱贫攻坚与推进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今年《政府报告中》提出,要全面发展民营经济,深入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严格落实领导干部联系民营企业制度,进一步支持工商联和个私协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帮助民营企业健康成长,杨凤对此深有感触,对发展壮大自己的企业也更有信心了。

    在20多年的政协委员生涯中,杨凤始终时刻关心着我州的经济社会发展,她积极参政议政,认真履行政协委员的职责,先后撰写70多份提案和社情民意,大部分都得到了圆满的解决。杨凤的努力也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赞誉,杨凤个人还先后荣获“中国好人”、“全国巾帼建功标兵”、“优秀政协委员”等荣誉称号。在荣誉面前,杨凤十分谦虚。   她说,我只是做了一名政协委员应该做的事,一切都是因为赶上了好时代,唯一的就是自己比他人更努力了一点、功夫下得更深了一些而已。杨凤的优雅和境界,彰显了她的人格和魅力,真是巾帼不让须眉。(央金  廖洋)




地址:www.gzzzx.gov.cn 电话:0836-2837355

Copyright ©2020 All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孜藏族自治州委员会

蜀ICP备2020029404号-1 技术支持:天健世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