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孜州政协
情为民所系 利为民所谋 言为民所献 ——记德格县政协委员南派藏医药传承人降拥彭措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1/16 浏览:5673
字号: A+ A A-

 情为民所系  利为民所谋  言为民所

                                     ——记德格县政协委员南派藏医药传承人降拥彭措

 


 降拥彭措(噶布),1964年生,德格县政协委员德格县宗萨藏医药有限公司董事长宗萨洛热藏医药研究院执行长德格县藏艺通旅游文化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他所经营的德格宗萨藏医药2021年认定为“四川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基地”,所在地德格县麦宿镇被国家农业部创建为全国农业产业强镇。

   走进降拥彭措(噶布)的荣誉世界,他不仅是南派藏医药传承藏医药大师蒋扬钦哲旺波第六代传人、甘孜州藏医药协会副会长四川省藏医药标准委员会专家组组长,还是世界中联藏医药专业委员会会员中国民族医药协会藏医药(南派)专业委员会会长中国民族医药协会智库专家……在各种荣誉的光环背后,凝聚了噶布夜以继日的心血。“藏医药是非常珍贵的人类共同的财富,我要用一生的时间把它传承下去,并传扬到全世界”噶布说。

干为业之本  广合作

噶布作为政协委员,非常注重教育和藏医药技术研发的有效衔接,经他多方协调,2017年,在省、州教育部门的支持下,与四川省藏文学校合作建立省级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成为全省首家开展藏医药师承人才教育的公办民营学院。2019年,与西南民族大学合作共建教学实习实训基地,开启了南派藏医药教育领域校企合作的新篇章。同年德格宗萨藏医药参加中国民族医药协会“一带一路”对接活动,与海南博鳌超级中医院签订医联体合作协议,启动了藏医药大健康产业中心项目;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甘孜医院(原甘孜州人民医院)合作成立医疗联合体,筹建四川省藏药临床研究基地,并建教学实习实训基地,开启了南派藏医药教育领域校企合作的新篇章。

20204月德格宗萨藏医药作为德格县藏医药界企业代表,入驻成都高新区天府生命科技园,与德格县人民政府、省中医药科学研究院三方合作共建“四川省南派藏医药传承创新产业化示范基地”,将开展以国药准字号藏药申报为核心研发工作,以及食品、保健品、医疗器械产品的创新研发项目。

情为民所系  义诊暖人心

随着企业不断的发展壮大,噶布的社会责任感也越来越强烈。他及其家人,始终守护着这片土地及老百姓,不管是白天还是深夜,不管严寒还是酷暑,只要有群众登门求医,他都全心全意为其诊治,很多人千里迢迢慕名而来。对贫困户前来求医问诊,他分毫不取,免费为其诊疗救治。他还经常带着家人和公司员工走村串户为群众免费义诊送药据不完全统计,每年为扶贫捐资捐药折算人民币140余万元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捐赠药品及物品折算人民币200。噶布说:“我要用自己毕生所学回馈乡亲们,传承和发扬好南派藏医药事业造福人民”。

利为民所谋  共同享康忙

噶布从小耳濡目染,经常跟着乡亲们学习制作传统手工艺品,并掌握了唐卡绘画和木雕工艺。以前由于交通不发达,通讯闭塞,农牧民制作的各种手工艺制品外销难、收入少,生活很贫穷。近年来,噶布先后组织村民们成立了麦宿镇黑陶制作作坊、金银器锻造等手工艺作坊,将原本散落在民间的各种手工艺传承人聚集起来教年轻人学习传统手工艺技术,避免民族手工艺失传和断代。如今手工艺作坊已有30多个、品种达20多个,传承艺人1200余人。每当国内外有手工艺品展销会,噶布就会带着手工艺传承人参加展销宣传推广,为当地百姓增加收入。随着网络、电商的兴起,麦宿的各种手工艺品盛销国内外。当初的贫穷山村在噶布的带领下,从事手工艺的人越来越多,学医的人也越来越多,百姓的经济收入逐年增长。当地百姓有一种说法“女子要嫁就要嫁给手工艺人”“家有手艺人全家奔小康”。

2007年至今,噶布在投身公益扶贫的数年里,曾多次邀请各地藏餐专家免费为当地学员培训藏式餐饮烹饪技能,从藏餐文化理论到烹饪实践,从藏式传统餐饮到时尚创新,使学员熟练掌握了藏餐、中餐、西餐等不同风格的菜系菜品制作。先后有近百名学员通过培训,提升了技能,增加了家庭收入,也为当地餐饮服务业和文化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撑,社会效益显著,政府和民间评价好

言为民所  履职尽责

作为政协委员,噶布觉得:“政协委员,既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他时时处处把这种责任担在肩上,积极履行参政议政职责,站在行业角度,用心用情观察身边的民生民计矛盾问题,认真撰写关提案,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他先后撰写的《关于在宗萨藏医药产业园区开办藏医药师承技术学校的建议》《关于加大南派藏医药产业园选址布局建设的建议》《关于达马镇中心小学改扩建的建议》《关于在麦宿地区建设高原濒危藏药材保护种植示范基地、藏药材资源种植库的建议》《关于加强旅游专业人才培养的建议》《关于设立以印经院为中心的德格县非物质文化园区的建议》等提案,被当地党委、政府重视

     “苦心人,天不负” 一路走来,噶布“乘风破浪,负重前行”并获得了成功,用身体力行的实践经历塑造出坚韧、豁达,追求卓越的康巴汉子性格。严国鸿




地址:www.gzzzx.gov.cn 电话:0836-2837355

Copyright ©2020 All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孜藏族自治州委员会

蜀ICP备2020029404号-1 技术支持:天健世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