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孜州政协
二十四年委员的政协情结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0/27 浏览:5089
字号: A+ A A-

二十四年委员的政协情结

黄能贵

 

身处最基层的政协委员曾经在读书时期就对人民政协有所了解,知道政协人来至多个届别、各个方面可以说人才汇翠,联系广泛,为新中国的建立做出了卓越的贡献。80年代时候我开始泸定县政协提供相关文史资料和照片,从那时便爱上了文史工作,也开始和政协组织结缘。2006年,我被推荐为泸定县政协第六届委员会委员, 2011年推荐为州政协第十二届委员,截止目前,累计在泸定县政协履职四届19年,在州政协履职两届9年,在这么多年政协委员履职生涯中,我一直把政协委员当成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8.jpg

刚任委员时,我也认为政协委员就是开开会、发发言、听听报告而已随着委员履职工作的深入,我逐步体会到原来的想法和工作现实是两码事。政协委员最基本的工作是要撰写提案,在撰写提案前必须进行充分的调研,通过调研得到真实的情况,这些情况大多来自群众,来自基层,反映的是群众的真实诉求。24年来,我在县政协委员履职期间撰写提案82件,得到落实47件,基本落实15件,条件不成熟或暂时不能办的20件。在州政协履职期间撰写提案23件,落实7件,正在落实的11件,还有5件等待时机落实。其中1件被评为州政协优秀提案,4件被评为县政协优秀提案。我提出的《加快泸岚公路改扩建工程》《保护岚安红色遗址》《开发岚安红色文化和民风民俗旅游》《修建岚安红军烈士纪念碑和烈士陵园》《发展岚安蔬菜基地》《进一步对泸岚公路进行提档升级》《加强法制宣传教育,给老人一个欢乐的晚年》《对泸定民族文化行保护》《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升乡村文化品味》等等提案得到落实,这些让我更进一步明白政协委员这顶帽子是有分量的,也是有价值的。

俗话说得好,只有付出才能收获。在调研中发现问题,提出建议,开展协商,通过相关部门解决,如果暂解决不了的,还得向群众进行解释这些都需要我们政协委员当好党委政府的宣传员,当好政府与群众的联络员,当好矛盾纠纷的调解员,当好群众生活的服务员,当好政策落实的监督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在泸定县开展三项建设活动时,我提出的意见受到县委主要领导的重视并签批,下发全县单位和乡镇进行学习,让我倍受鼓舞和鞭策。我撰写的《关于重视基层文化》《加大机动车辆管理》《开发岚安藏绣》等提案,受到了州委州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关注,特别是《开发岚安刺绣》提案,得到当时州委昌升书记、达瓦州长的重视,在州经信委和泸定县委政府、县委统战部及县社保局、经信局、妇联、残联、银行等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成都文锦工艺培训学校在岚安举办了60人参加的刺绣工艺培训班。通过培训,绣娘们的工艺有了很大提高,刺绣作品卖到了广州、香港等地,既为民族工艺培养了传承人,也给岚安妇女同志和部分残疾人提供创业增收门路。

2019年,岚安2000余亩花椒遭受壳甲虫重灾,如果不及时防治,群众经济损失将是近百万元,我及时到林业、农业、人力资源等单位汇报协商,促使600余人参加的虫害防治培训班在岚安开班,在相关部门引导下,群众积极开展科学防治,有效排除了灾害。泸岚公路是岚安革命老区群众的生命线,由于路况差,加之自然灾害频发,严重制约着当地经济发展,我以提案形式、会议形式、面对面形式多次与相关部门开展协商,泸岚公路这条生命线在最近两年得到多次修善提升,并开通了农村客运,群众对我的努力给予了高度评价,作为政协委员,我从中也获得了成就感和自豪感。今年疫情防控期间,我以政协委员的身份慰问看望一线医警人员,给他们送矿泉水、牛奶、方便面等,大家在感激之余,也看到了政协人的担当作为。

在担任州、县政协委员期间,我自筹资金办了一个红军文物展厅,接受了央视一、四、七、十套节目及多家省州(市)报刊杂志等主流媒体采访并如期播出,展厅接待了美国、日本、新加坡、韩国、新西南、荷南、德国、英国的专家学者和省州县领导、专家、游客,对部队、武警、学生等数千人进行了革命传统教育特别是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全省各地1000余党员干部前来接受红色文化教育,我也前后为他们作了10余场(次)的讲解,可以说很好地传递了红色文化基因。在开展研究贵羌文化和民族非遗中,我被甘孜州康巴文化研究中心聘为客座教授,被泸定桥干部学院聘为讲解员我的工作情况也在中国国防报、华西都市报、重庆晚报、四川政协报、甘孜政协杂志进行了刊登。

24载的政协履职路,我的工作成绩得到了各级领导肯定,也得到了人民群众的信任,作为一名基层老政协委员,我由衷的感到欣慰和鼓舞,在余生之年,还想为基层政协工作发光发热

(作者为州政协委员、泸定县岚安乡文化站退休人员)

 

 




地址:www.gzzzx.gov.cn 电话:0836-2837355

Copyright ©2020 All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孜藏族自治州委员会

蜀ICP备2020029404号-1 技术支持:天健世纪